第55屆的金馬獎意外捲入「政治風暴」餘波盪漾,起因最佳紀錄片「我們的青春,在台灣」的導演傅榆在舞台上說:「我希望有一天,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,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。」挑起了兩岸政治敏感神經,一瞬間中國藝人紛紛在微博貼出「中國,一點也不能少」宣言,連後來的金馬惜別酒會,也不見中國藝人影子,這把「政治野火」快速燒向娛樂圈。而當傅榆掀起政治巨浪後,去年影帝得主涂們在頒發「最佳女主角」獎也說:「特別榮幸再次來到『中國台灣』金馬獎頒獎」;緊接著「最佳男主角」得主、「我不是藥神」的徐崢也高呼:「中國電影一定會越來越好。」甚至「最佳劇情片」得主「大象席地而坐」後期製片高一天也在致完詞補充,「我覺得電影是可已超越語言的,它可以讓語言變得『統一』。」終讓象徵華語電影最高殿堂的金馬獎變調走味。金馬55無端捲入政治紛擾,惜別酒會上幾乎不見中國藝人蹤影。像是擒4獎的張藝謀執導的「影」,原定舉行慶功宴,結果台灣媒體到場後卻大吃「閉門羹」。另外還有包括「你好,之華」、「地球最後的夜晚」、「後來的我們」等慶功宴也全數取消,同時間,中國藝人包括范冰冰、台灣媳婦劉詩詩、吳謹言、胡歌、鄧超、孫儷、周迅等多人也幾乎同步轉發「中國,一點都不能少」表達立場。而昨早原定將在台灣待上5天4夜的胡歌,提前2天快閃離開,緊接鄧超、孫儷夫妻也低調離開;就連新科金馬影帝徐崢也是匆忙趕回中國,經紀人隨後表示,「雖然這次遺憾沒有見面,但期待以後的機會。」除了得獎影人、典禮失了焦,影響到的還有今天原本舉行的「如懿傳」記者會,主持人上台宣布:「主演周迅、霍建華因故不能出席,記者會到此結束。」不到1分鐘結束活動,留下大批錯愕的媒體,不僅如此,唱片歌手也受波及,加拿大籍華裔女歌手于文文日前推出新作「尚未界定」,原計畫在台灣宣傳一周,但排定18日早上各家媒體專訪突以身體不適為由取消,連19日發片記者會也一併取消,午間她在微博轉發「中國,一點都不能少」貼文,不禁讓人聯想她也捲入金馬政治風暴。被指挑起戰火的傅榆昨也在臉書發文,她解釋個人言論不是「一時激動」,且對日後或許無法再和許多優秀的中國電影工作者交流,也表示遺憾,「對於我日後職業生涯所可能面臨的一切後果,我願意承擔,且並不後悔。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48lwm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